Monday 16 August 2010

遗失

『爱情本来就是可悲的游戏,总让参与者沉溺于虚幻的快乐。』
当我一坐下来时,小舒就马上来个她的文艺腔。

「欸!你可以不要早上就说些不营养的话吗?」
『不行,对于这习惯我是改变不了的。谁叫我家老姐老是买些爱情小说之类的,现在搞得我也离那些泡沫剧的人物差不了,整天都是爱情。』
「我要咖啡,少糖,而且我的杯子还是要热过先。就这样。」我对着站在我们桌旁的服务生说,我才老懒得要回应这女人。

『我说,你的要求很多哦,还要少糖和热杯。』
「没办法,这里的服务就是那么差。咖啡甜得好像要让人一喝了就要得糖尿病,而且杯子还是那种冷冷的,导致那咖啡根本都不像咖啡一样。真是的!」说上了一堆话之后,我才发觉自己原来也是很罗嗦的。
很好。

『你真的很像女生叻。』
「不行吗?还有,你这是称赞我的温柔还是酸我?」
『哈!』

我看见服务生拿着热腾腾的咖啡到我面前,还好杯是热过的,否则我真的打算喝完了,马上溜到后门离开,而且不要付钱。毕竟没热过的杯子,都不算是咖啡。干吗要付钱?

「你七夕干吗约我出来?不用去和你的CK拍拖吗?」
『我们分手了。』
小舒的话很突然,只差点没把我口里的咖啡喷出。

「咳,分手?就在今天?」
『嗯,就在今天。』
此时我看见小舒的眼眶湿湿的,我马上转移话题。
「哎呀,不要紧啦,我就充当你一天的情人好了,哈!」
呃,看来我的转移法不是很有效。小舒竟然在那边了哭起来,无声地哭。

「......」
大约10分钟以后,小舒到厕所去清了清脸上的泪迹。再次回来时,她还是换了一贯的笑容,阳光系的笑容。
『对不起,结果还是哭了,而且好尴尬噢,搞得大家都看着你,很像是你把我弄哭,呵呵。』
「没关系,哭过好点了吗?」
『嗯,谢谢你。』
「呵。」

转身在点了杯咖啡之后,我忽然想起了些什么。
「呃,看过张小娴的作品集吗?」
『没有叻,我向来都是不看书的,你不知道吗?』
「里面有句话,是这样说的。失望,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,因为有所期待所以才会失望。因为有爱,才会有期待,所以纵使失望,也是一种幸福,虽然这种幸福有点痛。这样说你明白吗?」
『嗯。我知道。』
「真的希望你能够明白其中的道理啦。」

小舒皱着眉头,似乎像要说些什么的。
『欸,问你,怎样断定一个爱情是否结束了?』
「应该是感觉没有了吧。」
『噢。』

想了想,
『那你觉得我应该在去挽回吗?』
「干吗要挽回?他都对你死心了,还来个什么挽回之类的干吗?」

我讨厌像CK这种人,总是伤人不眨眼的那种。早前我就已经告诉小舒了,千万不要爱上这种人。我总觉得,人千万不能爱上一个口里只会说爱你的人,他们只会说,但却不会表现。这其实和花花公子没什么两样,爱到了最后,受伤的只会是你自己。

『你知道吗?当他和我说分手时,我却没有像要哭的感觉。因为我知道,我在他的面前不能哭,我不想到了最后见他的时候,还是哭着离开,感觉这样很没有用。』
「......」
『呵呵,但你知道吗?当你刚才提起他的名字时,我的眼泪竟然涌上来了,莫名其妙的流泪。我知道我会想念这个人,毕竟我们相处的时间太长了,长得留下太多的回忆。』
「......」
『很好笑的,分手时候,我想念的竟然不是我曾经爱过的面孔。我想念的,却是他那厚厚的双手。他总在我失落的时候,牵起我的双手,告诉我不要害怕。他总在我撒娇的时候,轻轻拨动我的头发。他总在我睡前,轻拂我的面孔。他总......』

说到这,小舒忽然哽咽,她不哭,只是欲落泪。

『很可笑吧?我直到现在才知道,原来一路以来,我都没有好好的爱着这个人。直到他的离开,我才忽然领悟,我什么表现过爱的举止都没有。』
「爱一个人需要证明些什么吗?」
『那如果不证明,那算爱吗?』

小舒的问题问倒我了,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这样的文字。我只觉得,爱情如果太在意证明些什么的话,到最后这就不是爱情了,反而变成一段交易。
爱情的交易。

『唉~』小舒长长的感叹一声之后,『过去了还是得让它过去。』
「嗯,还是乐观点比较好。」
『呵,虽然嘴里说出来的话看似强堪,但是心里还是难免有些不是滋味。』
「呃......小舒。」
『怎?』
「不要因为这样害怕爱,好吗?」



小舒到最后也没有回应我什么,她只是露出一贯的笑容。
笑容。



3 comments:

  1. 说中我的心声....不错的文章~

    ReplyDelete
  2. 说真的,很好的一篇。
    至少我有办法明白了。
    ^^
    是在赞你啊。

    ReplyDelete